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科技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

About Us中心介紹

【關鍵綠能材料自主化】

國立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Hierarchical Green-Energy Materials Research Center (Hi-GEM) 成立於2018年,成立宗旨以突破現有學術領域框架並開發新穎跨維綠能材料,投入跨領域及材料尺度研究並集結四大綠能材料核心技術研發為核心。對內整合國內跨校、法人及企業等產、學、研單位,開發新穎跨維綠能材料與技術、培育高階綠能材料研發人才、鏈結我國綠能材料產業,對外強化國際綠能材料研發合作,成為具有國際學術知名度及國內產業貢獻的國際級研究中心。各項產業鏈結及技術的串聯整合是本中心獨有之特色,執行內容包括(一)材料基因(Materials Genome)輔助綠能材料設計、(二)高安全性膠固態離子傳輸介質、(三)高能量及高功率密度電極材料、(四)產能及儲能能源轉換活性材料、(五)產業鏈結,最終達成我國【關鍵綠能材料自主化】的目標。

發展綠能研發聚落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Hi-GEM)具體整合國內材料、化工、電機、光電、物理、工業設計等學術專業。主要以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的材料系及化工系為核心,跨領域集結理學院的物理系、光電系、化學系,電資學院的電機系及規劃設計學院的工業設計系,串聯國立台南大學綠能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國立台灣大學材料系、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系、元智大學化材系,以及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等,跨校成極完整的綠能材料研發團隊。團隊成員在綠能材料開發上分別具有相當研發能量與資源,透過學術研究、人才培育、國際合作、環境建置、標竿競逐、研究貢獻等手段,建立國內外技術、人才、產業等資源為交流平台,催生具臺灣優先性與接地性的科技,創造臺灣相關科技領域的國際優勢地位與影響力,進一步突破綠能重點產業的技術困境,將研究成果落實於民生福祉、產業技術並鏈結到國際社會,發揮影響力。

【培育優秀年輕領導人才】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Hi-GEM)為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及科技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支持成立,以跨領域的思維,延攬國內外優秀學者擔任專任研究員開發綠能關鍵材料,有效鏈結綠能產業上、中、下游之產學研發能量。位於沙崙綠能科學城、工研院南分院、中研院南分院及指標性綠能領導廠之中心地帶,對實地驗證成果以及技術轉移都非常方便,能有效地培育具國際觀與國際移動力的高階綠能材料研發人才投入產業。以產業問題導向教學,鼓勵研究生參與產學合作計畫達成「教研合一」之目的。

 

提供優秀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員參與跨國合作研究計畫,透過國際論壇或工作坊,邀請世界頂尖學者開授課程;規劃綠能材料產業實習,鼓勵研究生至國內外合作企業進行實習;鏈結綠能產業,引導本中心所培育的高階研發人才至合作企業任職,發揮專長。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Hi-GEM)發展目標高度貼合我國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與「循環經濟」,強化產業關鍵技術自主與多元應用能力,培育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追求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此目標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GD)亦有高度吻合,包含目標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目標8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目標9就業與經濟成長(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目標11永續城市(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與目標13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等,期望可以達到可靠且永續的綠色能源,以因應氣候變遷,並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永續的工業發展,且富生產力的產業型態,提升國家人才競爭力,強化本國與全、球之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