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科技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

Service核心實驗室

半導體材料光傳感器頻率響應特性分析儀/PD-RS


公告:2024/1/3  機台正常使用中


一、本儀器設備相關人員

  • 儀器設備管理者:
    沈祐民 博士
    王純敏 博士 

    聯絡方式:06-2757575-34260
    Email: nckuhigemlab@gmail.com
    信件抬頭請註明:HiGEM-PDRS_自行/委託操作_使用單位
  • 代理人:
    楊智龍 先生
  • 會計人員:
    林君柔 小姐
     
    聯絡方式:06-2757575-34257
    • 註1: 有委託操作需求者,請跳至第九點查看相關說明,並預先與設備管理者討論X光繞射分析細節。
    • 註2: 有自行操作需求者,請跳至第十點查看相關規定與說明。

 

、儀器設備說明

  • 儀器型號:光電器件響應檢查與分析儀 (Enlitech PD-RS) Download Brochure
  • 儀器英文名稱: Photodetector/Photodiode/Photoreceiver Frequency Response Tester
  • 購置日期:112 年 10 月
  • 儀器放置地點:成功大學科技大樓五樓9090室

 

三、儀器簡介

  本系統針對光電器件 (探測器或光伏器件) 進行光電轉換過程的回應行為檢查與分析。利用一單色 (單波長) 的光源,對其進行連續脈衝或是週期性的光強調製後,照射到光電器件產生光生電流或是光生電壓訊號,並對此進行頻域或時域的檢測與分析,得到光電器件光電轉換過程的重要參數。包含頻率回應、爬升/下降時間、LDR線型動態範圍、瞬態光電壓 (TPV) 、瞬態光電流 (TPC) 等光電轉換能力評價參數。用以瞭解光電器件內部結構與載流子動力學、內部材料組成、器件結構與載流子動力學之關係。作為光電器件特性評價與性能改進的參考。

 

四、服務項目

  • 有機光感測器 (OPD, Organic Photodiode)
  • 鈣鈦礦光感測器 (PPD, Perovskite Photodiode)
  • 量子點光感測器 (QDPD, Quantum Dots Photodiode)
  • 新型材料光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