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科技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

Service核心實驗室

等溫微量熱分析儀/IM

公告: 2022/7/30  機台正常使用中 

一、本儀器設備相關人員

  • 儀器設備管理者:
    沈祐民 博士
    王純敏 博士 

    聯絡方式:06-2757575-34260
    Email: nckuhigemlab@gmail.com
    信件抬頭請註明:HiGEM-IM_自行/委託操作_使用單位
  • 代理人:
    楊智龍 先生
  • 會計人員:
    林君柔 小姐
     
    聯絡方式:06-2757575-34257
    • 註1: 有委託操作需求者,請跳至第九點查看相關說明,並預先與設備管理者討論細節。
    • 註2: 有自行操作需求者,請跳至第十點查看相關規定與說明。 

二、儀器設備說明

  • 儀器型號:臨場熱分析儀(TAM IV XL Thermostat, TA Instruments) 
  • 儀器英文名稱:Isothermal microcalorimeter
  • 購置日期:111 年 2 月
  • 儀器放置地點:成功大學科技大樓五樓9090室
  • 機台之影片介紹: 連結 

三、儀器設備說明

  所有化學、物理和生物過程都與熱量產生或熱量消耗有關。 TAM IV 是世界上最靈敏、穩定和靈活的微量熱計系統,用於直接測量這種通用熱信號,因此可以對任何過程進行定量熱力學和動力學觀察。它是一個獨特的微量熱計系統,完全模塊化,結合了最高的熱流靈敏度和無與倫比的長期溫度穩定性,用於測量許多其他技術無法檢測到的過程。廣泛的量熱計配置和样品處理系統提供最大的應用靈活性並確保最佳的實驗室生產力。    

  TAM 多熱量計包含六個 4 mL 微型熱量計或三個 20 mL 微型熱量計。它們旨在與 TAM IV 恆溫器一起使用,以提高樣品通量。 TAM IV 恆溫器最多可容納 24 個單獨的 4 mL 熱量計和 12 個 20 mL 熱量計,以及其他類型的熱量計,例如納米熱量計或精密溶液熱量計。通過將高靈敏度與高樣品通量相結合,這些組合提供了最高的靈活性。它可用於為單個微型量度計設計的所有應用。

  TAM IV Micro XL 是一款大電池精密量熱儀,專為幫助研究人員測量電池內部發生的電化學反應而設計。表徵這些反應對於開發具有更長保質期和更高能量密度的更安全電池至關重要。 TAM IV Micro XL 補充了 TAM IV 恆溫器的現有量熱儀系列,與其他量熱儀結合將有助於開發先進的電池技術。 

四、服務項目

  • 鈕扣電池的臨場電化學分析
  • 軟包電池的臨場電化學分析 

五、試片注意事項

  • CR2032 鈕扣電池
  • 4.5*6 (cm2) 軟包電池 

六、機台開放時間

    序號預約

七、預約注意事項

  • 來信與操作員連繫後,依照序號預約

八、收費資訊

 

  • 如超過兩週未繳費,會先提前告知,如還拖欠繳費,則會將貴老師全實驗室人員將停止進入HG 使用卡機管制。
  • 收費方式主要以科技部計畫經費轉帳為主,也可跟本中心申請預開收據,透過網路繳費平台以現金繳費https://reurl.cc/Q3mbl0

九、委託操作

  • 有委託操作需求者,請先聯繫設備管理員沈祐民博士,以討論分析細節。
  • 委託操作請填寫委託操作服務申請表』下載4,請送至本中心辦公室設備管理員,或掃描後 email至nckuhigemlab@gmail.com,本中心會安排代工時間。
  • 操作時間:待收到樣品後即會安排檢測時間。

十、自行操作機台教育訓練相關規定

  • 訓練方式:基礎原理及訓練(2hrs)、實作(2hrs)、認證(2hrs),費用如第八點。
  • 需填寫『儀器設備訓練課程申請表』下載3交付本中心後,經認證合格者,並簽署『國立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儀器使用承諾書』下載2才能自行操作。
  • 使用者權限:

    • 級:須接受中心訓練、實作、認證課程,並取得認證以及達100小時使用時數,經由經設備管理者認可,即可成為A級使用者。可自行操作儀器並負責儀器訓練課程、委託服務工作以及維護儀器設備功能性,具有使用儀器設備之最高權限。
    • 級:須接受中心訓練、實作、認證課程,並取得認證。可自行操作儀器。

十一、相關文件下載

  1. 國立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儀器設備使用及管理辦法 (Regulation of Instrument Management in HiGEM Research Center, NCKU)
  2. 國立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儀器使用承諾書 (Commitment for Instrument of the HiGEM Research Center, NCKU)
  3. 儀器設備訓練課程申請表 (Facility Training Program Application)
  4. 委託操作服務申請表 (OEM Services Applicatio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