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科技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

Service核心實驗室

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公告: 2022/7/30  機台正常使用中

 

一、本儀器設備相關人員

  • 儀器設備管理者:
    沈祐民 博士
    王純敏 博士 

    聯絡方式:06-2757575-34260
    Email: nckuhigemlab@gmail.com
    信件抬頭請註明:HiGEM-GCMS_自行/委託操作_使用單位
  • 代理人:
    楊智龍 先生
  • 會計人員:
    林君柔 小姐
     
    聯絡方式:06-2757575-34257
    • 註1: 有委託操作需求者,請跳至第九點查看相關說明,並預先與設備管理者討論細節。
    • 註2: 有自行操作需求者,請跳至第十點查看相關規定與說明。

 

二、儀器設備說明

  • 儀器型號:氣相層析質譜儀 (PerkinElmer Clarus 590 GC/Clarus SQ 8 SDownload Brochure 
  • 儀器英文名稱: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 購置日期:108 年 11 月
  • 儀器放置地點:成功大學科技大樓五樓9090室
  • 本分析系統特色:
    氣體分析系統之進氣端搭配 Bronkhorst 質量流量計與氣體流量控制模組 ( Download Brochure ) 使用,可於 2.0~50.0 ml/min之流量範圍,精準地控制氬氣氣體流速
  • 各項分析配件的介紹:
    1. 液態樣品之自動取樣台
    2. 揮發性物質分析平台

 

三、儀器簡介

  氣相層析法–質譜法是一種結合氣相層析法和質譜法的特性,在試樣中鑑別不同物質的分析的方法。GC-MS的使用包括藥物檢測和未知樣品的測定。另外,GC-MS還可以用於識別物質中以前認為在未被識別前就已經蛻變了的痕量元素。GC-MS已經被廣泛地譽為司法學物質鑑定的金標方法,因為它被用於進行「專一性測試」。所謂「專一性測試」就是能十分肯定地在一個給定的試樣中識別出某個物質的實際存在。

 

四、服務項目

  • 有機物液體之成分鑑定,質量數測定範圍:40-500。(本機台搭配自動進樣台,可進行高通量樣品分析)
  • 材料/元件之產氣分析,質量數測定範圍:30-500。
    • 含有機物之光電元件產氣分析 (可使用 Linkam 載台)
    • 含液態電解質之臨場電池產氣分析 (待測物須確保無任何腐蝕性氣體),以下為一個開孔鈕扣電池產氣分析之測試實例。

       

五、試片注意事項

  • 20mL以上之有機物液體 (需將待測物轉移至本機台之樣品瓶)
  • 中心認可的臨場產氣分析池,其前後端可與本中心氣體分析系統之 Swagelok 1/8" 不鏽鋼 Tube fitting 對接。

六、機台開放時間

  • 全時段開放
  • 有委託操作需求者請直接聯繫機台負責人,以進行實驗安排


七、預約注意事項

  • 經中心管理員認證後,可上儀器預約系統連結1註冊帳號,自行預約儀器使用時段。
  • 如有長時間臨場電化學實驗需求,須於實驗進行前3天告知設備管理員,且於上表之時段(優先 in-situ)中進行預約。
  • 優先 In-situ 使用,若未使用則得以進行一般操作使用。

 

八、收費資訊

  • 繳款方式:校內以計畫轉帳為主;校外請透過網路收款平台進行繳費https://reurl.cc/Q3mbl0
  • 若逾期兩週未繳費,會再次提醒使用者及指導教授,如仍無法繳費,則將暫停貴老師全實驗室人員進入使用權限。

  

九、委託操作

  • 有委託操作需求者,請先聯繫設備管理員沈祐民博士,以討論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細節。
  • 委託操作請填寫委託操作服務申請表』下載4,請送至本中心辦公室設備管理員,或掃描後 email至nckuhigemlab@gmail.com,本中心會安排代工時間。
  • 操作時間:待收到樣品後即會安排檢測時間。 

 

十、自行操作機台訓練相關規定

  • 訓練方式:基礎原理及訓練(3hrs)、實作(3hrs)、認證(3hrs),費用如第八點。
  • 需填寫『儀器設備訓練課程申請表』下載3交付本中心後,經認證合格者,並簽署『國立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儀器使用承諾書』下載2才能自行操作。
  • 使用者權限:
    • 級:須接受中心訓練、實作、認證課程,並取得認證以及達100小時使用時數,經由經設備管理者認可,即可成為A級使用者。可自行操作儀器並負責儀器訓練課程、委託服務工作以及維護儀器設備功能性,具有使用儀器設備之最高權限。
    • 級:須接受中心訓練、實作、認證課程,並取得認證。可自行操作儀器。

 

十一、相關文件下載

  1. 國立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儀器設備使用及管理辦法 (Regulation of Instrument Management in HiGEM Research Center, NCKU)
  2. 國立成功大學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儀器使用承諾書 (Commitment for Instrument of the HiGEM Research Center, NCKU)
  3. 儀器設備訓練課程申請表 (Facility Training Program Application)
  4. 委託操作服務申請表 (OEM Services Application Form)